指揮家帕佛.賈維面向大眾 以音樂深入人心

chinatimes.com
李欣恬 、 郭吉銓
14.11.2019


享譽國際的愛沙尼亞指揮家帕佛.賈維認為,音樂是靈魂最好的糧食,而交響樂團的最大功能,就是演奏好音樂,安慰人心。(郭吉銓攝)


指揮家帕佛.賈維有著一雙深邃的藍眼睛,他認為音樂是靈魂最好的糧食。(郭吉銓攝)

指揮家帕佛.賈維有著一雙深邃的藍眼睛,他認為音樂是靈魂最好的糧食。(郭吉銓攝)

曾拿下葛萊美獎、被英國《留聲機》和法國《音叉》雜誌選為「年度最佳藝術家」的指揮家帕佛.賈維,帶領荷蘭百年老團阿姆斯特丹皇家大會堂管弦樂團來台,他表示,「交響樂團在現代社會裡的功能,不只是代表各個國家的門面特色,同時也需要深入人心,和人產生連結。」


帕佛.賈維來自音樂世家,出生於1962年,曾以西貝流士清唱劇作品專輯拿下葛萊美「最佳合唱演出獎」。他有個鼎鼎大名的指揮家父親尼莫.賈維,自小在家中安排下,學習打擊樂以及指揮訓練。1980年全家移民到美國,帕佛.賈維也曾師承馬克斯.魯道夫、伯恩斯坦等指揮家。


帕佛.賈維表示,「音樂不只是娛樂,還有療癒效果,特別是為兒童舉辦的音樂會、在醫院裡演出的音樂會,能讓聆聽的人暫時減輕病痛,也有陪伴功效。如此一來,和社會大眾產生連結的樂團,也更顯現出人性面,這也是音樂帶給世界最重要的事,就是離不開人。」


帕佛.賈維之所以成為指揮家,其來有自,他表示與父親的關係非常親近,從小他會和妹妹、弟弟,和爸爸一起玩「讀總譜」的遊戲,「我爸爸會放他精心收藏的唱盤,要我們『聽音辨位』,按照他的提問,聽音樂、找到譜上的聲部位置,也要說出樂器名稱,我們都玩得樂此不疲,這也啟蒙了我對指揮的概念。」


除了聽音辨位,還有猜曲子遊戲,「猜不出是哪首曲子沒關係,可以說看看是哪個時代的曲子,哪個國家的曲子,是爸爸把學音樂這件事變得有趣。」


帕佛.賈維曾任職斯德哥爾摩皇家愛樂樂團、辛辛那提交響樂團、法蘭克福廣播交響樂團、巴黎管弦樂團。目前同時擔任布萊梅德意志室內愛樂樂團藝術總監、日本NHK交響樂團首席指揮,以及蘇黎世音樂廳管弦樂團首席指揮,並擔任阿姆斯特丹皇家大會堂管弦樂團客席指揮。


帕佛.賈維與荷蘭阿姆斯特丹皇家大會堂演出,今(14日)、明(15日)兩晚在台北國家音樂廳登場,16日到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