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世家出身 帕佛‧賈維用音樂團結人心

chinatimes.com
24.10.2018


獲英《留聲機》和法國《音叉》一致推崇為「年度最佳藝術家」,愛沙尼亞音指揮家帕佛‧賈維在當今古典樂壇地位崇高。(新象提供)

世局混亂,人心浮盪,古典音樂可以發揮甚麼角色?獲英國《留聲機》雜誌和法國《音叉》雜誌一致選為「年度最佳藝術家」,愛沙尼亞音樂家帕佛‧賈維被父親也是知名指揮尼姆.賈維帶著從共產蘇聯統治下逃離,當年他才18歲,感觸尤深,「古典音樂永遠不會解決實際的衝突,但它有助於處理問題,並有助於創造更多和諧。」

帕佛表示,古典音樂有一股強大的力量,就是「團結」,歷經戰亂,帕佛理解人性,「在融合大家歧見的時刻,音樂比任何時候都重要。」

出生於1962年,帕佛‧賈維是當代最受矚目的中生代重要指揮家之一,也是當今樂壇合作邀約最多的指揮家之一,他同時兼任包括巴黎管弦樂團、NHK交響樂團首席指揮以及辛辛那提交響樂團桂冠音樂總監,明年起他也將出任蘇黎世管弦樂團音樂總監,下周他將應新象藝術40周年之邀率領該團訪台演出。

帕佛‧賈維出身自音樂家庭,父親尼姆.賈維是當今最受人景仰的指揮大師之一,他的弟弟克利斯欽.賈維也是指揮家,妹妹瑪莉卡.賈維則是長笛家。帕佛的音樂養成除了父親的薰陶外,後來他拿到美國護照,在寇帝斯音樂院深造長期追隨伯恩斯坦帶領洛杉磯愛樂,讓帕佛有了開闊的文化視野。

帕佛表示,他已經想不起來他的第一個音樂記憶是什麼,「我只記得我小時候常去聽歌劇排練,每個團員都知道我和我妹就在歌劇院跑來跑去,我從來沒有想過要當指揮,這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發生。」帕佛賈維說,他從來沒有被父親強迫要當音樂家,「很多男孩總是會叛逆,不想要跟隨家庭傳統,但我很早就想要像我父親一樣。」

帕佛‧賈維的音樂理性中帶有感性,根基穩固,依照樂譜演奏,毫不逾矩,被譽為「音樂建築師」,「我的老師伯恩斯坦曾經勉勵過我,站上指揮台之前當然要做好充足的準備,但當你站在指揮台上的那一刻,那些準備都要從你的腦袋裡扔掉,用心去處理去感受接下來的每一顆音符。」

帕佛.賈維與蘇黎世管弦樂團音樂會將於10月31日舉行,地點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曲目包括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與馬勒《第五號交響曲》。鋼琴家為卡蒂雅(Khatia Buniatishvili)。

(中時 )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1024003576-260405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