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黎世市政厅管弦乐团首度亮相北京国际音乐节








摄影/谌强




今晚,拥有一百五十年悠久历史的瑞士苏黎世市政厅管弦乐团,首次登上北京国际音乐节舞台——由著名指挥大师帕沃·雅尔维执棒,苏黎世市政厅管弦乐团携手格鲁吉亚女钢琴家卡蒂娅·布妮娅什维利,在北京保利剧院的音乐节舞台上,为爱乐者演绎了包括德彪西、拉赫玛尼诺夫、马勒交响杰作的长达两小时的音乐会,在异彩纷呈的第二十一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名家名团系列中,呈现了一场精妙绝伦的音乐盛典。






摄影/谌强


Beijing Music Festival
24.10.2018


言及活跃在当今国际乐坛的欧洲顶级交响乐团,乐迷们总会如数家珍地提到柏林爱乐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伦敦交响乐团、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等世界名团,也不难想到钟表王国瑞士也同样孕育了一支历史底蕴深厚、艺术水准精湛的顶级管弦乐团——苏黎世市政厅管弦乐团。今年适逢这支享誉欧洲长达一个半世纪之久的乐团创立一百五十周年,在其第三次来中国访问演出的艺术之旅中,第一次出现在饮誉国际乐坛的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舞台上。








摄影/谌强





苏黎世市政厅管弦乐团创建于1868年,是瑞士乃至西欧地区历史最悠久的交响乐团,包括富特文格勒、鲁道夫·肯佩、卡尔·伯姆、汉斯·舒里希特等老一代指挥大师对乐团成长的非凡贡献,奠定了乐团广泛的国际性声望。同时,大卫·津曼、海廷克、哈农库特、布隆姆施塔特等大师名家与乐团有过密切合作。而与北京国际音乐节渊源颇深的艾森巴赫、迪图瓦两位指挥大师,都曾担任过乐团的首席指挥。正是在众多伟大指挥家的塑造下,苏黎世市政厅管弦乐团拥有当今欧洲最富盛名的华丽音色和美妙音响,并与其长年驻场的苏黎世市政厅携手创造了厅团合一的不朽传奇。









摄影/谌强





第一次登上北京国际音乐节舞台的苏黎世市政厅管弦乐团,首次访华演出至今已有七年,但在近年来的琉森音乐节、萨尔茨堡音乐节、伦敦逍遥音乐节等欧洲主流音乐盛事中,各国的音乐观众总是能看到苏黎世市政厅管弦乐团的身影,这也令中国爱乐者对其到中国访问演出充满殷切期待。令爱乐者们欣喜不已的是,今年春节期间,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委员会主席、指挥大师余隆在他执棒海外中国农历新年系列音乐会期间,在瑞士与苏黎世市政厅管弦乐团进行了成功合作,这也激发了爱乐者的渴望,对其再度访问中国、亮相北京国际音乐节舞台更加充满期待。









摄影/谌强





执棒今晚苏黎世市政厅管弦乐团北京音乐会的指挥大师帕沃·雅尔维,是第三度登上音乐节舞台的老朋友。他从2014年带领巴黎管弦乐团亮相北京国际音乐节,到2017年与不莱梅德意志室内乐团在音乐节舞台上演绎贝多芬交响曲全集音乐会,已是音乐节观众最熟悉和喜爱的指挥名家之一。自2017年起,帕沃·雅尔维荣任苏黎世市政厅管弦乐团的首席指挥,虽然要到明年秋天才正式上任,但帕沃·雅尔维今年便开始了与苏黎世市政厅管弦乐团的深度合作,并率团踏上了此次亚洲巡演之路、亮相北京国际音乐节舞台,以此庆贺乐团的一百五十周年华诞。









摄影/谌强





帕沃·雅尔维是当今国际乐坛中生代指挥家中的佼佼者,以其全面的指挥技巧、宽泛的曲目储备深受乐迷追捧。近年来,帕沃·雅尔维更是风头正劲,炙手可热,几年前他曾一度同时担任法兰克福广播交响乐团、不莱梅德意志室内乐团、辛辛那提交响乐团三支乐团的首席指挥,目前,他除继续执掌不莱梅德意志室内乐团外,还同时兼任苏黎世市政厅管弦乐团和日本NHK交响乐团的首席指挥,堪称国际舞台最忙碌的指挥家之一。在此次来北京前,帕沃·雅尔维刚刚与柏林爱乐乐团进行了成功合作。








摄影/谌强





今晚在保利剧院与帕沃·雅尔维大师携手同台亮相的格鲁吉亚女钢琴家卡蒂娅•布妮娅什维利,虽是中国爱乐者十分熟悉的钢琴名家,但也是首次亮相北京国际音乐节舞台。刚过而立之年的布妮娅什维利是当今古典乐坛新生代钢琴家的代表人物,以演奏浪漫主义和俄罗斯作品见长,今晚,她与苏黎世市政厅乐团携手演绎的拉赫马尼诺夫《C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让中国爱乐者领略了她极富个性和张力的艺术风采。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邹爽、节目总监涂松说,爱乐者们在今晚音乐会上聆听到的德彪西管弦乐《牧神午后前奏曲》,是音乐节在谋划这台音乐会时,与苏黎世市政厅管弦乐团精心选择的曲目,不仅使音乐会呈现了德奥、法兰西和俄罗斯音乐经典的绚烂,也以此纪念德彪西大师逝世一百周年。




摄影/谌强




在今晚这台两个小时的音乐会中,帕沃·雅尔维执棒瑞士苏黎世市政厅管弦乐团演绎的马勒《升C小调第五交响曲》长达七十分钟,是历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名家名团系列中的一个令人难忘的时刻和可贵的版本。在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舞台上,指挥大师艾森巴赫与中国爱乐乐团、阿什利·菲舍尔和西澳大利亚交响乐团都曾演绎过马勒这部高难度的作品。今天晚上,帕沃·雅尔维独具匠心的诠释以及苏黎世市政厅管弦乐团柔美华丽的弦乐、辉煌圆融的铜管与天鹅绒般的木管,将马勒这部旷世之作演绎得动人心弦,为其增添了非凡的色彩,让爱乐者在保利剧院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音乐夜晚……











摄影/谌强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4MDc4NTAwNA==&mid=2247487227&idx=1&sn=4cb8c72ca38ef3d9605832f753264a9d&chksm=ebb277f8dcc5feee95fe59f527a4ab7e410937139ea91d776038fb9bbf042f9d6dd988bd0478&mpshare=1&scene=1&srcid=1024BE3ILR5veluJSx9ksHxh&pass_ticket=s8ui%2Bkcp8rwhVVxFBpsv3Ct32ia1c6to%2FUpds2yACOc%3D#rd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