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暖男”与巴黎管弦:从香榭丽舍到上海旧法租界

mp.weixin.qq.com
吕冻宾
04/11/2014



11月2日,意大利圣切契利亚和法国巴黎管弦在申城大“撞车”,令不少“选择强迫症”的乐迷烦恼不已。好在第二天,巴黎管弦还有一台拿手好戏——且演绎的是四首“自家”的法国作品,两拨乐迷也终于得以聚在一起欣赏音乐。巴黎管弦那带着浓烈法国特质、闪着光泽的音色,在这11月初稍有些清冽的申城夜晚,给观众带去了一丝暖意。

一点背景:

巴黎管弦乐团成立于1967年,由法国前文化部长安德烈·马尔罗和乐团前任音乐总监马塞尔·兰多夫斯基创建。然而其最早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28年巴黎歌剧院乐团的演出。历来,夏尔•明希、克路易坦、马蒂侬等都担任过乐团指挥。现在,巴黎管弦已是当今法国最杰出的乐团之一,也是法国音乐文化的一张名片。

“我今天下午一直在上交音乐厅附近(旧法租界)散步,找到了巴黎的感觉。”
——巴黎管弦小提琴手Gilles Henry
一点花絮:

巴黎管弦和圣切契利亚两支团都是梶本音乐Kajimoto带进中国的,碰巧两位指挥还互相认识,且都是热情幽默、待人宽厚真诚的“暖大叔”。

11月3日,靠谱君在上交后台看巴黎管弦彩排时碰到梶本娘,她特别提到巴黎管弦的指挥帕沃•雅尔维是那种“一点都不会让你产生距离感的大师”,爱开玩笑,且特别接“地气”,愿意拥抱异国文化。他一到中国就主动要求开了微博(@paavojarvi),还计划开通微信……

此次演出,是帕沃•雅尔维在卸任巴黎管弦艺术总监前在上海的最后一场。乐团的人特意嘱咐要给雅尔维多留两张票,因为他在上海的朋友特别多。于是当晚我们注意到,台下好不热闹。

观众席上的座上宾包括:我国著名作曲家朱践耳、前天与巴黎管弦合作理查·施特劳斯《滑稽曲》的钢琴家安格里希、即将执棒《以利亚》的罗尔夫·贝克、常常可以在上海演出中见到的作曲家谭盾,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的声学设计丰田泰久、正在访问上海的著名歌剧导演罗伯特·卡森、更不用说安东尼奥•帕帕诺本人——无论相识与否,大家都不约而同前来,见证这场由巴黎管弦带来的“巴黎之夜”。



演出结束后,帕沃•雅尔维把与意大利指挥帕帕诺的合影po在了微博上

11月3日“法国之夜”:本性的演绎

似乎法国乐团擅长以现当代作品来考验观众对新音响效果的承受力和对新鲜事物的接纳程度。还记得前不久在上海大剧院演出的法国里尔国家交响乐团也带来了杜蒂耶的《第一交响曲》,巴黎管弦以他的《蜕变》开场,不少观众是一头雾水。

如果说在杜蒂耶极具张力的乐队效果中,人们的情绪已经随着夸张的音色音响变化到达顶点,那么拉罗的《大提琴协奏曲》成为了转换气氛的一颗糖果。和作曲家著名的《西班牙交响曲》类似,这部作品也展现出了地中海风情。大提琴家菲利普斯琴音甜润,音乐表现游刃有余,没有过多的句子雕琢,也没有夸张的音量对比,更多的是将整部作品的布局放在首位,细节部分只是随着音乐的变化涨落,和这部作品的基调也是一致的。




下半场,巴黎管弦在雅尔维的“大棒”前火力全开,气势磅礴的鲁塞尔《第三交响曲》的第一乐章让人相当震撼。作为现代作品中较为有规律、可听性的作品,鲁塞尔将主题认真地安插在各个乐章中,通过各种情绪的变化构筑一个充满谐趣的交响乐园,这也便于我们去寻找乐曲的发展脉络。

乐团似乎对这部作品颇有心得,各个声部都表现神勇。巴黎管弦的弦乐音色很特殊,巴黎人所共有的慵懒赋予了乐团兼有温暖色调和闪耀光泽的特质。管乐和打击乐不是咄咄逼人地灌输,而是在自己的布局框架范围内传达乐谱上的信息,让你觉得一切都是自然天成,恰如其分。雅尔维通过自己的肢体语言也在传达着音乐的变化逻辑,特别是那种声部之间的流动感,以及音乐线条的发展趋势。

最后的拉威尔《圆舞曲》完全是出自他们本性的演绎。对于这样的法国乐团而言,类似的经典都是历代指挥必选的作品,每次排练的经验、读谱的收获都已经化于无形,从开始微弱的低音提琴就凝聚了观众的注意力,拉威尔将圆舞曲的拍点加上自己独到的和声色彩,像一层层变化无常的巨浪一样袭来,又退去,情绪也在这潮起潮落间不断升温,一切幻象化为乌有之后,好像春梦方醒。每一次加速和速度响度的突变,那种慵懒都瞬间转变成让人吃惊的准确,这或许就是他们最大的魅力。

很难想象,这些演奏着时代新声的巴黎人,生活在一个几乎与百多年前毫无二致的城市,而我们这个日新月异的国度,却在试图寻找异国当年的美好,这种碰撞让人浮想联翩。音乐已经在梁上缠绕,而许多现场的细节还在脑海中翻腾:踮脚转身腼腆微笑的雅尔维,三两结对信步登台的乐团乐手们,还有老实到忘记在谢幕后坐下的小提琴手,这些可爱的巴黎人热爱音乐,生活纯粹,达观自在,或许他们成功并且保有快乐的关键。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MDcwMTE5Nw==&mid=202236186&idx=1&sn=f300867eb4c92bea621039e3512f7869&scene=2&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d

Comments

LOAN said…
Tere,

Kas vajate oma rahuloluks mugavat laenu? Pakume soodsat 3% intressimääraga laenu kohalikele ja rahvusvahelistele laenuvõtjatele. Oleme sertifitseeritud, usaldusväärsed, usaldusväärsed, tõhusad, kiired ja dünaamilised ning teeme koostööd. anname pikaajalist laenu maksimaalselt 2-50 aastaks.

Kas vajate võlgade tasumiseks, ettevõtte alustamiseks või mõnel muul põhjusel otsest, lihtsat ja soodsat laenu? Kui jah, võtke meiega laenutaotlusega ühendust.

See pakkumine on tõsistele inimestele.

Huvi korral võtke meiega ühendust aadressil: E-post:   easyloanfirm2020@gmail.com
WhatsApp: +13323304179

Oleme sertifitseeritud,
usaldusväärne, usaldusväärne, tõhus, kiire ja dünaamiline.

Parimate soovidega,
Derek Douglas
easyloanfirm2020@gmail.com
WhatsApp: +13323304179

3% Lihtne ja soodne laenupakkumine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