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秀枝/天籟之音 夜台北好浪漫

tw.news.yahoo.com
17.11.2019



簡秀枝/天籟之音 夜台北好浪漫更多


天團名指揮來了,11月14日晚上台北好浪漫。

前副總統蕭萬長、半導體教父張忠謀、故宮前後任院長林曼麗、吳密察、前教廷大使王豫元、前文建會主委黃碧端、醫界大老林郁芳、陳啓明、荷蘭駐台代表紀維德⋯等社會賢達名流,統統入座,共譜溫馨。

原來今年已經131歲的世界樂團之首阿姆斯特丹皇家大會堂管弦樂團(Royal Concertgebouw Orchestra Amsterdam,RCO),在愛沙尼亞裔美國指揮帕佛・賈維(Paavo Järvi,1962-)率領下,以抒情甜蜜的貝多芬《降B大調第四號交響曲,作品60》以及悲劇對抗氛圍濃厚的蕭士塔科維契《e小調第十號交響曲》,共震出心靈深處的無限共鳴,再加上兩首悅耳安可曲西貝流士《憂傷圓舞曲》以及柴可夫斯基《胡桃鉗》,留下餘音繞樑的不眠之夜。

成立於1888年,荷蘭阿姆斯特丹皇家大會堂管絃樂團,為歐洲最古老的三大管弦樂團之一。歷任首席指揮任期都長,這個特殊性,使音樂理念得以貫之,世代傳承。而嚴謹細膩所打造出絃樂獨有的絲絨音色,精煉技巧與高度整合下的藝術性,詮釋近代作品,猶為翹楚,成為傲視德奧名團、成為荷蘭百年榮耀之聲。

一襲合身剪裁的黑色中山裝式禮服,帶著深邃犀利藍眼睛,光頭的帕佛・賈維,沈穩霸氣,他背譜指揮《貝四》。作曲兼鋼琴家舒曼曾形容《貝四》是夾在兩個北歐巨人中間的苗栗條希臘少女;活潑、機敏、輕快自不在話下,寧靜、祥和、天籟般的氣息,有如交響曲中的至善之作。該樂團絃樂柔美外,木管、單簧管⋯等樂手都見功力,展現出雕琢之餘的豐富度與層次感,令人神往。

1953年蘇聯領導人史達林過世,被他横加迫害的蕭斯塔科維契創作了《蕭十》。這是壓抑情緒的總結,全曲悲劇氣氛濃厚外,透過樂器展露的對抗、碰撞,幽幽訴說著不人性的過往,史達林之死,狂魔倒下,是否意味苦難結束,蕭斯塔科維契還是在憤怒、怪誕、吶喊之餘,選擇保留態度。在66年後的今天,環視周遭,紛亂仍在,彷彿把「抗暴」的使命,留給後人,聲聲呼喚,代代相許。

帕佛・賈維在記者會上一再強調,音樂是靈魂最好的糧食,撫慰人心,更連結人群。感謝名指揮與天團,滌盡塵俗,還夜台北,一記浪漫與澄澈。



作者為典藏雜誌社社長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

Comments

Popular Posts